中華民國開國元勛-『于右任』先生墓園

 

 

 

于右任(1879411日-19641110日),陝西三原人,祖籍涇陽。原名伯循,字誘人,爾後以「誘人」諧音「右任」為名;晚年自號「太平老人」。   

 

 

 

 

于右任是清朝光緒年間舉人。為中華民國開國元勛之一。

 

 

 

 

于右任早年系中國同盟會成員,民國成立之後長年在政府擔任高級官員,尤擔任監察院院長長達34。同時也是中國近代知名的書法家。于右任長髯飄飄,是其一大特徵。

 

 

 

 

于右任在1964年病逝於台北市,墓位於台灣陽明山國家公園。去世後,中華民國政府在玉山主峰樹立其雕像,計3公尺高。

 

 

于右任一生清廉,即使長期歷任政府高官,去世時沒有留下任何財物,隨身的小箱空空如也。

 

 

 

 

監察院故院長于右任的墓園,耆德元勳于右任的靈襯即將安葬在海拔695公尺的七星山上,陡削的山勢,墓園顯得崇而峻,墓高三層,四週是石欄抱柱,石意盎然,墓前一對華表,聳入雲霄,永垂國家崇耆德敬元勳的致意.   

 

 

 

 

于右任墓園 獲審定新北市古蹟     

 

 

旺報【記者慶正╱台北報導】一代草聖、監察院第一任院長于右任墓園,已獲新北市文化局古蹟審定會議通過列為市定古蹟。于右任墓園;未來進一步規畫草聖碑林,打造書法文化園區,為新北市及台灣增添世界級的人文景觀。

 

 

于右任在民國53年病逝時,蔣中正總統特派張群、嚴家淦、谷鳳翔、李嗣聰、王宗山等5人為治喪委員,總統府祕書長張群為治喪委員會召集人,李崇實任總幹事,治喪所需費用由治喪辦事處編列預算,送行政院核撥專款。此規模雖非國喪,但遠高於一般資政要員規格。

 

 

 

 

墓園坐落新北市淡水區草麓段00020000地號國有土地上,內政部營建署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為土地管理者。此處正位於陽明山至淡水鎮公路線之中點(巴拉卡公路中段),緊鄰大屯自然公園。

 

 

 

 

前有枕頭山與菜公坑山為其屏障,後以大屯山為依峙,周邊層山疊翠環抱,視野極佳,可遠望北海岸及台灣海峽。

 

 

 

 

通達墓園之大道,左右百米處各立5公尺高石牌坊一座。左為菲律賓僑胞所立,右為新加坡僑胞所立。墓園右側還有泰國僑領余子亮所建雙層六角亭一座,上懸「仰止亭」3字,是孫科書丹;中立一碑,記述于右任德業。墓園內松柏古樸蒼勁,寧靜莊嚴,墳高8呎,橢圓形,西北向,前立「監察院院長于公右任之墓」碑,為蔣中正故總統所題。

 

 

 

 

調查報告指出,于右任墓園自54年建置後,因乏人定期管理維護,經歷40餘年的風雨摧殘,相關設施與建築已年久失修,造成護欄坍塌、墓誌銘剝落,由華僑募款興建的兩座牌樓之一,也在921地震時倒塌至今仍未修復。

 

 

 

 

于右任創立「標準草書」,獲海峽兩岸、世界華人及日本書道家高度評價,共尊為「一代草聖」、「第二個王羲之」、「千古一草聖」;晚年在台16年期間,開創台灣書法風氣、培養本土書法家。

 

 

 

 

尤其擔任第一任監察院長,職司風憲,整飭官箴,對國家及文化貢獻極大。決議由監察院暫負墓園保存維護管理機關;並將墓園提報新北市政府依法定程序審查;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也在過渡期間負責墓園的環境維護工作。

 

 

 

 

如今新北市依法定程序列為文化資產,責成所屬權責機關管理維護墓園。主張文建會、陽管處及交通部觀光局等相關權責機關,應考量將于右任墓園擴大發展成立書法文化園區,以利于右任書法文化的保存維護及推展國際觀光。

 

 

 

 

新北市文化局古蹟審定會議已於424日正式公告于右任墓園為市定古蹟。負責環境維護的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目前每天都派員前往墓園巡視,撿拾垃圾和落葉,每年依規定清除野草4次。

 

 

 

 

走訪開國元勛于右任墓園(據傳言此處是衣冠塚,不知屬實否?)又傳聞此地的理氣擇用為:雙山雙向水零神 ? 不知何據 ?

 

 

巒頭呢 ? 龍停了嗎 ? 氣聚了嗎 ? 照片會說話...

                                                                       樂活派-台灣伍豐 李隆裕 尋龍隨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乐活派風水-伍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