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3


萬丹寶地~~穴落何處??
話說清朝嘉慶年間,朝庭派一位進士地理師叫楊桂森字蓉初雲南屏州人,明的派任為到臺灣當彰化的縣令,暗的派任為尋找臺灣這邊的大地理龍脈,尤其是帝王穴,要設法破除掉。

萬丹寶地-傳說中楊桂森的地鈴
金龍發動萬丹山;雲開朝看牛公案;獐仔咬火半山座;白羊尋草頭犂犂(頭犂犂~意思是~頭低低滴~)
庚甲中秋半月節;玉兔走出來圓月;虎仔東跳過大溪;一隻猴子樹尾坐

萬丹寶地-傳說中林瑯仙的地鈴
此地原由大棟來;震鵝落脈正花開;三金脫土木貴格;青龍金獅左右排;


堂前牛嶺橫作案;父子聯芳育英才;將星森羅列帳裡;萬水朝宗把關涯。


不知大家對這兩首地鈴的解讀是如何??正穴該如何下手去找??

此地真的俱有如地鈴所述的那麼棒好條件嗎?
可以,身坐萬丹山,看過牛公嶺案,台灣傢伙得一半?


 


解讀:


三金脫土木極貴=三金脫土木貴格。


如下圖:來龍土星,生出三層金山,故曰三金是從土星中脫出,土星加金星喝形為獅,此為三頭獅其勢猛勇。


如二圖之木:為天馬,為極貴之馬上貴人峰。


若以形來言:三頭獅配上天馬,如虎添翼銳不可當貴氣十足。




解讀:
父子沐恩作英才=父子聯芳育英才。


【沐】解讀:為凹、為有水有木、為淋,形態為大小的兩個相連之木星,因雙木相連亦俱水形之函,水主智與文秀。
【恩】解讀:為直受、為感謝、為相朝、為近身。為照顧之情、為心繫。



 



要求證這首詩,真的是出自古人的手筆嗎?,大家都讀過古文,對於古詩大約也都略通一二,現代的地師,看到值得一記的佳穴,也都不可免俗的會吟上一首似通非通的打油詩,因為地理古典經書在前,東一句西一句就可拼湊出<詩>來了!
但略通古詩的一讀就知這些詩句平仄不分,詞句豪無章法,甚至有些還無押韻胡亂掰一掰就po上,反正意思到了,也還有人看得懂就好了管它三七二十一!

須知:
古代地師如楊桂森貴為縣令,經過科舉功名,詩文底子當然深厚,所謂<地鈐>必定詞藻優美,言之有物:

金龍發動萬丹山;雲開朝看牛公案;獐仔咬火半山座;白羊尋草頭犂犂;


庚甲中秋半月節;玉兔走出來圓月;虎仔東跳過大溪;一隻猴子樹尾坐
詩中對:巒形、案山、來龍、過脈、朝對、坐向、左龍、右虎,全部交待一清二楚!



又如:林瑯仙(乾隆~嘉慶年間名地師):
此地原由大棟來;震鵝落脈正花開;三金脫土木貴格;青龍金獅左右排;


堂前牛嶺橫作案;父子聯芳育英才;將星森羅列帳裡;萬水朝宗把關涯
詩中清楚指出:起祖、來脈坐向、巒形、青龍、白虎、遠朝、近案、垣局、水勢,無一不標示明明白白!


 


二首詩同樣詩文並重言之有物,且平仄押韻皆具古詩神運!


要解開萬丹大地之謎,若從以上詩句加以推敲,則一二百年來的啞謎,終究會得解!





雪心賦云:過峽若值風搖,作穴定知力淺。
峽者:山脈跌斷之處其內或有蛛絲、馬跡與蜂腰、鶴膝等細嫩山脈相連接。
或稱兩山相夾,而過也。非龍之行度,一起一伏之謂。
蓋峽乃龍之脫皮,換骨真情收斂之處。而為穴之咽喉,未有龍真,而無美峽,峽美而不結穴者?
故過峽之處,兩旁有送有迎,有狂有夾,有單送單迎、雙送雙迎或交戶迎送遮護周密,則前去結穴必重,若兩邊無護或有曲鐵而遇風吹搖,則脈氣弱!縱有龍去結穴其力量必淺,亦理可知。
餘詳
雪心賦辨偽正解



藏牙縮爪者。
牙爪:即龍脈枝腳也。此云:藏牙縮爪,乃稱穴旁龍虎。
穴雖怪異,總不外於認龍,凡見分牙布爪,則龍之欲行可知。
若見藏牙縮爪,本身不生龍虎則是真龍欲止,渾厚隱藏而成本體貴穴令人莫識,故其機不可測而其妙不可言。

 


萬丹山絕不是〔帝王穴〕那是近代人妄加上去的,更不是〔台灣土地得一半〕的〔富地〕!原因:條件不夠。


 


贪狼一筍冲天高,矬平兩邊肩微聳,此是大貪狼正形体,若是對著此峰顶,号曰插天!逢此一筆定高低,雖無刀槍,筆為夆!下有枝脚刀劍形,文武官位,由此定!





貪狼穿心出一脤,如絲如帶似鼠尾,上粗下細,号上嶺蛇,上細下粗号下嶺蛇,貴富之間,從此分!

宰相三公壯元郎,如是贪狼,不是廉貞祖,必不達!葬下出人應贪狼,當代也富豪!



 

南投東山里東山路紫雲寺,拔子头!四脚似娃,環水來,水流西北!


大地大地古今陰陽悵,掛起草鞋莫傷神有緣自現蹤,笑看古今多少公侯將相是起大地?


 


山山水水~~命運相隨~~地理精髓~~不離山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乐活派風水-伍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