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伍豐旅遊日記20101011白蛇傳之源-河南省鶴壁市『金山嘉佑寺』

 

 

 

 

以前我們每到端午節慶,必可見到各處電視、電影、地方戲蓬上,上演著白蛇傳,傳述著千年白蛇與青蛇與許仙與法海在此地的一段悲憐感人愛情與鬥法的故事劇情。劇中的白蛇引水淹沒金山寺,法海封白蛇於雷峰塔內,青蛇與白蛇的修練地等地。今日隨吾師有緣到此巡禮一探究竟!

 

 

 

 

金山嘉佑禪寺(簡稱金山寺)創建于北宋的宋仁宗時代(嘉佑年間)。位置在鹤壁市區西北方3公里處的黑山南侧,古寺為坐北向南,群峰拱衛,三山環抱,紫氣東來,淇水環瑩,廟貌巍峨莊嚴。

 

 

 

 

  金山寺為集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于一身,主體建築有卧佛殿,大雄寶殿等,造型優雅,各俱特色,譽為遊覽勝地也

 

 

 

 

 

大殿內名堂之青龍方立有元代蒙漢同壁經旨碑,是元王朝皇帝敕令重點加以保護金山寺的重要古碑刻,對研究當時金山寺的歷史文化有很重要的價值。碑高 184厘米,宽102厘米,碑文呈上下两截刻字,上刻蒙古八思巴文字,下半部刻正書漢字。漢文是對蒙文經旨的漢文白話釋意,正楷陰刻,全文共有189字,碑文字體方正、端裝秀麗,清晰可辨。

 

 

 

 

 

 

 

 

 

 

寺的南端有“三步两眼井”也就是說兩口井眼的距離僅有三步(3M)之遙,有一眼的井水飲之苦似黄蓮,另一眼井水飲之却甜似甘露,實在令人嘖嘖稱奇!

 

 

 

 

 

 

寺前山峰之上,有雷峰塔,相傳是《白蛇傳》中法海禪師鎮伏白蛇之塔,神話故事《白蛇傳》起源于此,古老的傳說更為這裡的景觀增添了神秘面紗的魅力。

 

 

 

 

金山寺的造型優雅,古色古香,歷史淵源濃厚深植,樣樣皆俱特色,譽為國際遊覽勝地亦不為過!這也是鶴壁市裡唯一天造地成的金牌旅遊景點,可毫不费力成為鹤壁的旅遊龍頭,倘若能盡速整修與復建,修建雷峰塔,金山寺,白蛇洞,許家溝等相關景點。加上周邊配套措施,以及歷史傳說故事的節目表演等,勢必大力快速帶動鹤壁地區的整體繁榮,並打開國際知名度的響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乐活派風水-伍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