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十九日烏】未驚蟄打雷,會四十九日烏:驚蟄之前就打雷,會連續下四十九天雨。

 

 

 

先民在[驚蟄]這個節氣中有相關的氣象諺語中說道:[未驚蟄,四十九日烏。]意思是指驚蟄之前響起春雷,那麼當年的暖空氣會非常強盛,春雨將會特別明顯,時間也會比較長。

 

 

 

 

 

 

 

 

 

 

 

 

 

在鹿谷鄉初鹿村,有地名正巧就叫【四十九日烏】(傳說是當地極佳風水寶地之處)

 

 

 

 

 

 

在正聲新聞網有這篇

 

 

 

 

 

 

【南投風雲-- 探囊取物『烏金合磚』--鹿谷四十九日「烏」】寫了蠻詳細的介紹內容摘要如下:

 

 

 

 

 

 

一張空測鳥瞰平面圖,探測台灣近二百年歷史的二塊『烏金合磚』,最近引起天文學家上山探索。

 

 

 

 

 

 

 這處充滿有靈氣、神跡、龍穴、活靈、活現的南投縣鹿谷鄉『四十九日「烏」』,有十八公頃暸擴私有林地,是人們上山尋幽探勝最佳去處。



竹山洪門興元山三俠之一副山主劉文欽,在一次台灣最大的山頭集會場合邀約上山攬勝,引發覺世名言的價值連城『烏金合磚』,則引起天文學家上山探索。

 

 

 

 

 

 

 位置於鹿谷鄉與竹山鎮交界處的鹿谷鄉初鄉村第十六鄰處,又是沿用老舊的地名鮮為人知的『四十九日烏』,相當獨特、神奇,尤其它是相傳在清朝時曾為尋找「龍穴」,所埋下二塊『烏金合磚』之處,而遭大霧困鎖四十九天之地名由來,此座山丘有靈氣、神跡的一處風景幽美世外桃源之所。

 

 

 

 

 

 

 這塊神奇之地「四十九日烏」,它是從竹山到鹿谷過了初鄉橋往左旁守護神,福德土地公廟旁開始上山,切記,上山前一定要先拜拜,因為這坐神奇山峰是唯一看家的守護神。

 

 

 

 

 

 

 筆者隨著天帝製茶所老板洪門副山主劉文欽地主上山,沿走中正農路約六百公尺之處,首先發現山谷的一處溪流,三層小瀑布,終年流水潺潺,清涼無比
,夏日吸引甚多遊客舉家前來,雖禁止野坎,但遊客視若無睹,照樣攜帶野餐器具前來,烤肉、烤香腸、煮泡麵,整個溪谷香味四溢,瀑區雲霧飄渺,陽光普照,好一幅詩景。

 

 

 

 

 

 

 再往前走,兩旁梢楠樹整齊劃一,山上地形沒有很陡峭,依然有這青山綠水景色怡人宛如人間仙境之美景,抵達地主劉文欽的老家三合院古早厝,步進厝內,劉家奉祀的是塗家神位,詢問芳知是塗骨劉皮的後代子孫供俸,左右題書;「百代孝慈高仰止,萬年支派永長流」,古厝建於一處大約十公頃平原中央,地形背部靠山,好像一張大靠椅,居高臨下,望眼看著嘉南平原與竹山街道城市,美不勝收。

 

 

 

 

 

 

 而「四十九日烏」之地名由來,是相傳清朝乾隆年間,國師胡太爺一日夜觀天象,忽見霞光萬道,胸中有數既知將有明主待出,恐與大清王朝爭霸江山有關,而獲勘查全島地理風水密尋龍穴所在,途經「四十九日烏」,觀該地山明水秀,福地洞天,靈氣四起,正要詳觀時忽然濃霧大起,伸手不見五指,相當特奇,此現象乃連續四十九天之久,而到第五十天才撥雲見日等龍穴風水之說。

 

 

 

 

 

 

 地主劉文欽手指當年的龍穴之地,這二塊『烏金合磚』有可能埋在劉家祖厝的後方山上,此地並有一棵大老榕樹,榕樹的樹頭處並綁有紅色布條,已成樹神,其間劉家並蓋有一間二、三樓之房子,站在其上可遼望遠眺竹山鎮之美,尤其這老舊房子已二十多年,幾年前經歷過七點二九二一大地震,絲毫未受震損,相當不容易。

 

 

 

 

 

 

關於上數的典故是真是假已無從考據,亦有傳聞主角是清朝彰化縣令楊桂森並非胡太爺。

 

 

 

 

 

 

而在『台灣大百科全書』也記載了不少筆。傳聞清朝嘉慶年間(1810年),派泉州地理師(又有紀事說為雲南石屏人)楊桂森來台擔任彰化縣令,其主要任務是破壞台灣各處大地理。奉旨來台敗地理的楊桂森,
故有『楊本縣敗地理』之說。

 

 

 

 

 

 

這裡有一則關於四十九日烏,流傳著

 

 

 

 

 

 

嘉慶台灣日落梳妝奇佚  

 

 

 

 

 

 

照鏡亭與禁盜竹筍碑  

 

 

 

 

 

 

『楊本縣敗地理』之楊桂森與四十九日烏

 

 

 

 

 

 

網路上搜集很多【四十九日烏】,但有關地理的詮釋卻很少,大都著墨在『楊本縣敗地理』典故上。

 

 

 

 

 

 

 

 

 

 

 

 

 

 

今日細雨霧瀧,乍到現場一團烏迷濛,前朝景象是霧烏暗茫茫一片!

 

 

 

 

 

 

哈哈~~就此自娛說了一句『20130302 的今天看來是看不到美朝了,四十九日烏加一日也,就叫五十日烏。』

 

 

 

 

 

 

大夥兒,正在自娛這句話的哈啦間,沒想要驚奇的事情,在這裡開始發生了!

 

 

 

 

 

 

 

 

 

 

 

還好這個驚,是『驚喜』,並非『驚嚇』,全體感恩上天的疼惜,【雨停了!霧開了!天放亮了!朝現了!】真是漂亮的朝,一字平天旁邊加個馬鞍,最可貴的緊聚不遠,又無壓迫的並案齊眉,內氣團融郁郁。

 

 

 

 

 

 

 

 

 

給了我們將近兩個小時的好時光,上上下下踏遍了、踏清楚了這三支脈,讓我們找到了主脈,看到了這局坐巽向乾的乾隆時代造作劉氏墓,漂亮的『龍從左來穴在右,開大窩的鼎財金局』【賓果】。

 

 

 

 

 

 

 

 

 

真是讓人頓悟,空照圖怎能論到點穴呢?樹叢裏的小窩怎能看得到在哪裡,全是謊言!

 

 

 

 

沒踏過現場,連哪支是正脈也有可能認錯。

 

 

隨身帶的電子地圖空照圖,在未找到穴處時,怎樣也不會認為那脈是正脈,追查後方知,原來空照圖上的那支小到看不見,不以為然認為是一隻樹枝影子的脈,才是『正結的脈』!

 

 

真是跌破專家眼鏡,您信嗎?

 

 

 

 

【抱歉:應地主要求,暫不公開穴位照片】樂活派-台灣伍豐 李隆裕 尋龍隨記與網訊摘錄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乐活派風水-伍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