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摘文章)

易學的八卦太極思維法  

《易經》是先民智慧的結晶,中華文化的總源頭,是古代濟世經邦的寶貴經典,充滿辯證智慧的哲學著作,打開宇宙奧秘的金鑰匙。它的功能總括起來應該是兩條:一是認識論:即認識宇宙,認識人類,認識萬事萬物。二是方法論:教人如何順應自然,改造自然、造福人類。易學不僅是治國平天下謀略之術,更重要的是教人“誠意、修身、正已、齊家。”學習《易經》是為了開拓人的思維,規範人生,指導人生和社會實踐。我通過自身的研究,應用和教學實踐,證明《易經》不是一部“難經”,而是一部容易學習之經。學習易學的人首先必須認真反復的閱讀《易經》,先應明白《易經》的“不易、變易、簡易”三大原則,真正領會它的“陰陽對立統一、五行生克制化、天人合一”的三大理論精華,並要能隨時隨地用它來指導自己的思維和處理事物。從而以易的“理、象、數、占”四大法寶來“探隱索頤,鉤深致遠”,運籌帷幄。易理、易象、易數是體是基礎,易占是用是技法,是手段,易的功能是通過易的運用體現的,而易的用卻又是通過易的理來指導的。


  易理即《易經》的哲理,理無形無影,不可見,何以明理,知道呢?易學是通過象、通過陰陽、通過五行以明理。《易經》的表現形式是八個基本卦,以象徵萬事萬物所適宜的物象,所以叫做“象”,這就叫卦象。《易經》已明明白白物件作了直截了當的解釋:“象也者,像此者也。”像是一種相象,而不是一種“是”,如相片是一張圖像與你相像的照片,但它不等於“是”你。八卦就是採取這種類比的方式,以其自身的爻象和卦象的模樣告訴你事物的情狀,故言“八卦以象告。”如當我們見著離卦時,根據其卦象和三個爻的陰陽虛實的位置,馬上便可以聯想到許多事物,如離卦兩陽爻在外,一陰爻在內,那麼凡是外實內虛,外硬內軟的物體或事都歸類於離卦,因此見了離卦我們想著食物時就馬上聯想到蟹、蝦、貝殼、龜、鱉……,想著果類時馬上聯想到核桃、板栗、花生、石榴、柑桔……,想著物件時馬上聯想到皮球、氣球、輪船、甚至城市街道、高速公路等等,當然還可根據離卦的卦性而聯想到太陽、燈光、火、紅色、花、漂亮的女人、禮貌……八卦是一種萬物的歸類,這就是我們東方人不同於西方人的演澤思維的歸納思維方法,當我們要使用時,只要從中提出相應的資訊予以還原展現即是。


  易學是一門變通的學問,一種指導人認識事物的思維方法,有效的適應事物變化及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是在易學占卜預測中也只應存在一種思維方法而不存在一種死板的固定模式、即套路,方法是靈活多變的,不同情況不同對待。作為現代人要“古為今用”,學習易學應刪繁就簡,要“大道致簡,返璞歸初,返璞歸真”,必須實現當代易學和應用的現代化改革,要與當代的高速發展的資訊時代合拍,從而還易於民,道濟天下,造福社會和人類!要作到這一點可不可行?完全可行,因為《易經》“易則易知,簡則易從”,我們只要緊緊抓住“易知簡從”這基本特點來認識它,來學習掌握它就行了。易源於象,無象無易,歸象于易,易的本質就是象,我們認識了卦象就容易掌握易。像是用一種圖形、實體、動作、語言來表現,當我們看見這種象以後用語言將它直接讀出來,用文字表述出來,如同幼稚園、小學一、二年級的學生看圖說話、造句、作文一樣,讓我們丟掉繁瑣的複雜的方法,直接返回到初始的,真實的階段,你看見什麼就說什麼,這難道不是一件很輕鬆容易的事麼,人人都能作到的事麼。如看見《解》卦,對應天氣就讀為雷雨交加,對應出行則讀成動則有險,對於人則讀成急中生智等等。出於這種忠實于聖人作易的初衷,我在前人研究經驗的基礎上,悟創了八卦象數太極思維方法,建立了全新的《社會資訊全息學》(即《八卦象數預測法》)、《醫易疾病診治法》、《人與時空學》(即命理哲學),《人與自然環境學》(即風水堪輿學)、《古筮新斷》(即六爻納甲卦斷),《八卦相術》等《易魂》系列新思維,新的學術理論和方法。這種方法就是根據卦象、物象、動象等所顯示的象和數直接讀出事物的結果的便捷,快速、準確的方法,把八卦的卦理、卦象、五行、方位時空與現實的決策或調整物件有機而又巧妙地結合起來,達到有效地認識和改造世界的目的。


八卦給人的僅是一種形象,而其內在的意義才是其本質的東西。作為易學人士觀察事物是不同于常人的,應該以辯證的眼光,以道觀象,以象言事,宣導對事物的總體的認識。事物的現象給人只是一種表像,我們要透過這個現象運用易理作指導,看清其本質的內在的東西,這就要求對八卦、八卦圖的悟懂、悟通,重視陰陽學說及五行生克制化規律的具體運用,採用對卦象,物象直觀、直讀的簡明扼要,化繁至簡的最基本思維分析方法。


  例一、200182日安徽一學員打電話說:“一朋友小孩今年高考,成績出色,你看應去西北工業大學還是南方的某校?”他告訴我他起的卦為《比》之《觀》卦:我聽了後,馬上問:“他是不是考了582分。”他說:“是581分,老師說的只誤差一分,很不錯了。”這裏我採取的是直觀直讀法,主卦《比》體克用,之卦《觀》變克體,儘管互卦《剝》為領先之象,但不可能是主卦顯示的680的很高的分數,應為之卦顯示的580分。之卦上巽為5,下坤為8,讀成580,互卦上艮為止,下坤為8,表示十位數是8,故580沒錯,主卦上坎為6,下坤為8,坤土克坎水耗損後餘數為2,故讀考分為582分。我告訴他,去南方某校較好。


  例二:991126846分廣西某報社陳女士來電話說:“我首飾放在家中洗臉間不見了,懷疑是一年紀大的鐘點工拿走了。”我按846分起卦得《師》之《蒙》卦:我見用卦坤,變卦艮都主靜主止住,沒有丟失之象。之卦,初爻象櫃子的二隻腳像,二、六爻為陽爻,三、四、五爻為陰爻,合在一塊很象櫃身,整個卦象不就是一個櫃子的象麼。八卦告訴我:她的手飾沒丟,在大櫃中。我要她到大衣櫃中找。一個鐘頭以後,她來電話:“首飾找到了,是放在大衣櫃中的一個盒子裏。”


  例三、今年6月在廈門某公司肖總問我:“黃老師,我準備開發的那個房地產工程,搞完後能賺多少錢?”我說:“各地情況不同,我不知你們這裏的市場價格情況,你告訴我是以什麼作計算單位。”他說:“以千萬元為計算單位。”邊說邊點燃一支煙,然後用食指和中指夾著煙支朝上,手握拳,手肘支在桌上,見此狀,我接著他的話馬上說:“能賺三千萬到三千一百萬元。”他驚了:“怎麼與我的理論計算這麼吻合,我計算為4000萬元,扣去一些水份打八折,為3200萬左右。這下我心中有數了。”煙點燃著為離卦為三數,一支煙為一數,緊握著拳頭為有把握之象,故讀成3000——3100萬元左右。


  例四、98年在安陽周易研討會上見一人的左臉腮凹進去一個洞、象被刀挖去了一塊肉似的,其左臉腮相似於我們看見的後天八卦圖的乾卦位,凹進去即缺,缺乾卦,乾為父為錢為權為西北角,我對他說:“你父親早去世了,你現在既無權又無錢,而且家裏院子外的西北角有一個坑。”他說:“對,都沒錯,你咋知道!”咋知道,從他自己臉上的像用八卦讀出來的。“易無思也,無為也,寂然不動,感而遂通天下之故。”


  例五、98年在長沙某廠、見廠辦公樓前一個唐僧帶著三個徒兒西天取經的大塑像,孫悟空高高在上,臉朝著廠辦公樓,正好對著廠長辦公室,我對廠長說:“你工作難開展,廠部決議尚未公佈,就洩露出去了,有一小部份人專找領導的楂。”他說:“是、是、很頭痛。”我指著孫悟空說:“你看孫悟空這個造反派老盯著你們,怎麼好幹事。把它的臉轉過去180°,派他去瞭解市場訊息。”他們馬上啟動電動開關,將孫悟空的像轉了180°。只過了一個月,廠裏情況大變,再沒有找楂的人,市場訊息靈通、銷售、利潤都大增了。


  例六、98年冬內蒙學員李××電話求助:“一友之小孩鼻血流而不止已一個多月,各醫院診治無效,今起得《隨》之《無妄》卦:,請老師指導。”我即問:“小孩是否十四、五歲。”答:“進15歲了。”之卦讀成14,互卦上巽為5,下艮為止,止於5,故斷十四、五歲,卦象經驗正準確無誤,即囑:“在亥時叫其父親從西北方揣一碗清水進房中,交給二兒子,由他轉交給哥哥,要哥哥分六口喝下去,並說:“‘哥哥喝了就好’六個字。”他遵囑辦了,後回饋小孩鼻血很快止住,以後一直沒流了。這裏看似神奇,實際用了象數陰陽之理。其卦象主卦與之卦中體卦(即小孩)震木受兌,乾金之克,擬以水化金生體卦震木。西北方、父親,一碗均為乾卦,水、二兒子、六口、六字的六均為坎卦,小孩喝的水就不是一份普普通通的水,由強金生的水,水的內在能量很強,而化掉克體的金使病治癒。


  例七、長沙一學員電話說自家住三樓,廚房爐灶在家中西北位,我即言:“你家中經濟不寬裕,事業上無權力,重要的是老頭身體不好,易患頭痛、頭暈、腸炎毛病,95年身體差、96年嚴重。”她當即說:“老師說的對,我老頭95年患病,96年去世是腸癌。”西北為乾金、爐灶為離火,又是住三樓為離火,一日三餐都要用爐灶,這樣旺火克乾,乾金為老頭為大腸、故老頭腸道有病,96年為子水年,狠泄乾金,一克一泄乾金自然招架不住而亡。


  當我們掌握了八卦之象,掌握了八卦圖,去對應所有的事物不會沒有什麼不知曉的。易曰:“極數之來之謂之占”、“陰陽不測之謂之神”,我們能運用陰陽之道,至神奇奧妙,變化莫測的就是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乐活派風水-伍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